首页  招贤纳士  百人计划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

    诚聘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

    浙江大学创建于1897年,坐落在美丽的杭州西湖边,是中国一流大学之一。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成立于1928年,王淦昌、束星北、顾功叙、胡宁、吴健雄、胡济民、卢鹤绂、程开甲、李政道、吕敏、贺贤土等物理学家先后在此工作和学习,创造了中国物理学历史上的辉煌。199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在浙江大学创建了浙江近代物理中心并亲自担任主任,为物理学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1998年,同根同源的四所高校合并为新浙大,中国科学院贺贤土院士任理学院院长和浙江近代物理中心副主任,大大推动了物理学院的发展,使物理学院的科研教学全面走上了新台阶。20222月,学校正式成立物理学院,聘请林海青院士担任院长,开启了全面推进一流物理学科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基础学科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的新篇章。物理学院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硕士点9个。物理学院的学科方向涵盖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电子与无线电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天体物理,以及生物物理、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等交叉学科领域。在高能物理、量子光学、凝聚态物理、聚变物理等研究方向居于国内外先进水平。其中高能物理方向在标准模型精确检验和散射振幅等领域,凝聚态物理方向在非常规超导体,重费米子体系及超导量子计算等领域,以及光学方向在量子光学和激光检测技术等领域做出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工作。

    “百人计划”研究员

    2020年7月1日起,浙江大学全面实施“新百人计划”,诚邀取得突出业绩、具有发展潜力并对浙江大学文化和价值观高度认同的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入选“新百人计划”的优秀青年人才将被聘任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进入tenure-track聘任体系。

    实施对象

    本页面所指实施对象是2020年7月1日后,按《浙江大学“新百人计划”试行办法》引进的优秀青年人才。一般是在海内外高水平大学担任长聘-预聘体系教职、入选或有潜力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或获得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支持的优秀青年人才及其他水平相当者,称为“百人计划”研究员。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工作和生活条件如下:

    一、任职条件

    1)年龄一般为35周岁左右,身体健康,具有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博士学位,全职在浙江大学工作。

    2)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恪守师德行为规范和学术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求实的学风、突出的学术发展潜力和合作精神,对浙江大学文化和价值观高度认同。 

    3)科学研究取得突出业绩,具有发展潜力,属于国际科学前沿、主流及未来方向,符合学校学科发展需要,具有国际高水平大学助理教授或副教授相当学术水平,原则上能独立发展一个学术方向。

    二、岗位职责

    1)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开展原创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或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开创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提高物理学院及物理学科在国内外学术影响力。

    2)根据物理学院的要求,承担一定量的高质量教学工作。

    3)完成物理学院要求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工作与生活条件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高度重视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积极构建青年人才发展的学术平台,竭力为其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发展的学术生态和制度环境,帮助青年人才迅速开展新的事业。

    1)学术环境: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拥有优质的生源,开放的科研环境,卓越的科研平台;

    2)薪酬待遇:根据候选人情况,提供优厚的薪酬;

    3)科研经费:提供优厚、充裕的科研启动经费;

    4)住房安排:预聘期内可申请租住学校教师公寓,不租住学校公寓的,年薪适当提高。学校积极为通过长聘教职评审的“百人计划”研究员按相关政策申购住房。

    5)其他支持:聘任为“百人计划”研究员,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提供一次性搬迁费;协助解决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入托;积极推荐并协助申报国家、省部级青年人才计划或项目,如入选可相应享受国家和浙江省提供的相应补助、奖励及经费支持等。   

    四、应聘方式

    招聘时间:常年接收简历。

    应聘者请提供个人详细简历:自本科开始至申请之日连续的学习、工作简历,发表的论文、著作目录,主要教学、科研成绩,承担的科研项目、专利及获奖情况等;未来研究计划;三篇代表性论著全文及其学术价值与影响力的阐述。

    请将以上完整材料整合为单一PDF文档,发送至物理学院人事人才科。

    欢迎来电、来信垂询。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郑有秀

    联系电话:+86-571-87953118

    E-mail:phyac@zju.edu.cn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海纳苑8幢)

    邮编:31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