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物理学院简史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简史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历史悠久,其前身可追溯到1897年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的格致课和1902年育英书院(之江大学前身)的物理课,1908年,浙江高等学堂(浙江大学前身)理科类也开设有物理课。 

    1914年,之江大学开设物理学科。 

    1928年,浙江大学文理学院成立,开设物理学门,1929年改称物理学系。张绍忠担任系主任。 

    1935年,浙江大学校长郭任远擅自将中华文化教育基金董事会拨给物理系购置仪器设备的外汇专款挪作他用,物理系教师及多数学生愤然离校,到其他大学执教或转学。 

    19364月,竺可桢任浙江大学校长,物理系师生重返浙大,张绍忠仍担任系主任。 

    1937年,物理系随浙江大学西迁,长途跋涉五千里,于1940年抵达贵州湄潭遵义、湄潭艰苦办学。期间由何增禄、王淦昌担任系主任。 

    1943年,李政道考入浙大就读。 

    1952年,国家进行院系调整,浙江大学物理系被复旦大学合并。 

    部分仍留在杭州的物理系师生则与之江大学数理学系合并,成立浙江师范学院物理系,办学地址在之江大学原校址。 

    调整后的浙江大学办学方向为工科大学,只保留一个工科物理教研组。 

    1957年,浙江大学重建物理系。 

    1958年,浙江师范学院改称杭州大学,迁至松木场。 

    1990,经李政道和路甬祥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院长)协商提议,依托浙江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在浙江大学成立了浙江近代物理中心(以后简称中心),并由李政道教授亲任中心主任。 

    1998年,浙江大学四校合并,浙江大学物理系与杭州大学物理系并入浙江大学理学院,成立新的浙江大学物理系。

    2022311日上午,浙江大学宣布成立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撤销物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