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本院简介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物理学科起源于1928年,王淦昌、束星北、吴健雄、程开甲、李政道、胡宁、胡济民、卢鹤绂等著名物理学家先后在此工作与学习,为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在弱相互作用发展史上,王淦昌在浙大提出间接探测中微子的方法,李政道(与杨振宁)共同提出了弱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并被吴健雄领导实验所验证。在新中国核事业中,王淦昌、程开甲、唐孝威、吕敏、忻贤杰、贺贤土等均作出了杰出贡献。1991年,李政道在浙江大学创建了浙江近代物理中心,为物理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1998年,新浙大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任理学院院长,极大地推动了物理学科的发展,使物理学科的人才培养与前沿研究迈上新台阶。2022年3月,浙江大学建设物理学院,首任院长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担任,物理学科进入了一个全面建设与发展的新阶段。同年12月,为推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交流、合作与发展,对标美国KITP,学校成立了物理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物理人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致力于做“王淦昌”式的好老师、培养“程开甲”式的卓越学子,开展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

    目前,物理学院拥有教职工154人,其中教授58人,中国科学院院士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32人,以及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新世纪人才10人等国家级人才。5位教师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近20位教师担任了20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16位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先后受聘为浙江大学曹光彪讲座教授或曹光彪特聘教授(如获得弗里茨·伦敦纪念奖的Frank Steglich教授)。在校生近700人。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的学科方向涵盖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电子与无线电物理、原子分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以及天体物理等;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学院下设七个研究机构,包括浙江近代物理中心、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光学与量子信息研究所、光电物理研究所、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关联物质研究中心,以及天文研究所。在凝聚态物理、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冷原子分子与光学精密测量,以及量子多体计算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建立了先进的研究平台。此外,还拥有多个综合性平台,包括浙江省量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交叉学科实验室、浙江大学国际量子物质合作中心、浙江大学量子信息交叉研究中心,以及物理学院低维量子材料与器件公共技术平台。

    物理学院本着立德树人的理念,以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和输送优秀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成熟做法和资源配置,建立了一整套人才培养体系,专门成立了大学物理教学管理与研究中心,全面系统地提升物理专业教育及全校的公共物理课教学与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2005年物理与物理实验全校公共课程教育入选国家工科大学物理教学基地,2008年,物理专业教育入选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近年来,《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入选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的“科学与人类文明”通识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面向本科课程提质的“三联动三分类三协同”研究生助教制度改革与实践》项目获浙江省本科教学成果特等奖(2021年)。

    改革开放以来,物理学科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产生了:陈仙辉、罗民兴、景益鹏、马余刚、王建宇等多位院士,以及在跨学科与企业界涌现出:朱国英(大晶创投,75级)、谢爱华(生物物理学家,77级)、林敏(浙江水晶光电,79级)、张福根(珠海真理光学,79级)、许瑞明(生物学家,80级)、郑少波(杭州士兰微电子,80级)、郭骅(杭州凡闻科技,82级)、魏文锋(老爸评测,94级)、蔡阳健(光学物理学家,96级)马健(晶泰科技,03级)、石峰(杭州云界生物,05级)等杰出校友。

    近五年来,物理学科面向重大科学前沿及国家战略需求,在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物质深层次结构及宇宙演化、铁基高温超导、重费米子体系和聚变理论与模拟等方向开展一流的前沿研究,承担了130多项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5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专项、7项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以及2项区域创新联合基金等,做出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或领先的重要研究成果,以第一单位发表了70多篇顶级期刊论文,包括3篇Science、4篇Nature,1篇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3篇Nature Physics、33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1篇Nature Computational Science、6篇Nature Communications、4篇Science Advances、2篇PNAS等学术论文。一批教师获得了重要的学术荣誉:陈骝获第六届钱德拉塞卡等离子体物理学奖(亚太物理学会在等离子体物理领域的最高奖)、王浩华获科学探索奖、袁辉球获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仇志勇获亚太等离子体物理杰出青年科学家奖、朱华星荣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

    建院以来,物理学科迎来了难得的重要发展机遇。浙江大学物理人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齐心协力,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家在物理学、天文学及其交叉学科的重大战略需求、以及相关学科前沿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全面优化学科结构、队伍结构和资源配置,稳步推进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营造“潜心做事、追求卓越”的环境与氛围,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一流前沿研究的有机结合,致力于建成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促进物理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为浙江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与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为我国基础学科相关领域的重大突破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